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文学院语言学沙龙(第二期)-网络语言的特征与边界
2018-01-18 11:31  

 

 

16日下午3时,广外中文学院语言学沙龙(第二期)在二教132室如期举行。参加本次沙龙的教师有中文学院语言学学科带头人严修鸿教授、郑庆君教授、对外汉语系主任王媛媛副教授、语言学教研室主任邱春安副教授、刘萍副教授、对外汉语教研室主任杨帅可讲师、何少轩讲师、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冯文贺博士。本期沙龙以《网络语言的特征与边界》为主题。中国社会语言学学会副会长、我院汪磊教授作为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我院汉教专业学生也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沙龙由杨帅可讲师主持,杨老师首先对“沙龙”一词的词源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学生介绍了中文学院举办语言学沙龙的初衷。之后通过一连串网络语言,生动而鲜活地为在场师生介绍了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汪磊教授。并邀请汪磊教授上台开始本次沙龙的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1801170010544

主持人杨帅可讲师介绍本期沙龙主讲人汪磊教授

WechatIMG39.jpeg

同学们认真聆听举办语言学沙龙的初衷

首先汪教授向在场的师生提出一个问题网络语言是什么?在场师生争相对该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理解。一番各抒己见,汪教授对网络语言进行了概括:网络是语言的试验场、孵化器和推进器,而网络语言是诞生并流行于网络的语言,是反映社会生活变化的温度计、晴雨表。汪教授还认为:网络流行语反映网民的智慧,也为语言的应用研究提供了鲜活的语料。汪教授结合了大量的语料,从多模态的视角对网络语言的传播与发展进行了解读。他认为网络语言有别于传统语言,具有更新速度快、反映社会现实、鲜活生动、以文字为主要载体、模态多样化等特征。

汪教授以官方发布的网络流行语为例,介绍网络语言的特点

网络语言有别于传统的语言,那么网络语言的边界在哪里?汪教授通过互动的形式开始与大家进行探讨。在场师生畅所欲言。根据在场师生的发言,汪教授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现实语言生活和虚拟语言生活的界限正逐渐被消解。”汪教授先是以外卖app与手机支付等新兴事物为例,说明当今社会虚拟与现实已紧密相连密不可分。又通过习主席新年致辞中引用的网络流行语等鲜活语料为例,为大家说明网络语言正逐渐被普罗大众所接受,已经深入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汪教授以官媒引用网络语言为例,说明网络语言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

WechatIMG38.jpeg

大家一边听讲一边学习

汪教授提出了本次沙龙的第三个讨论话题“网络用语是否会对汉语造成负面影响,网络语言是否需要规范?”同学们首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有的同学认为网络语言具有破话性,可以作为语言暴力的工具,因此需要进行规范;有的同学则认为,网络语言只是网友对日常生活的调侃,并不会对社会产生消极的影响,语言系统本身也存在自滤机制,语言使用者会根据语境、场景选择适合的语言。结合同学们的发言,汪教授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对待网络语言规范,我们应该辩证的去看待。”20余年间,网络语言并没有对语言系统本身产生消极的影响。台下师生也纷纷表示社会和语言本身都会自动调节有了网络语言我们的汉语更好玩儿了。但在肯定网络语言积极作用的同时,汪教授也指出网络语言中不乏低俗、消极的部分。不过他也点明很多消极词语本身就来源于生活,而非因网络而生,网络语言不应为此类消极影响背黑锅。由此,汪教授提出了分层治理的观点,既不能一棒子打死,又不能对低俗消极的网络语言无所作为。

汪教授以假新闻为据,反证网络语言会负面冲击汉语的说法

 演讲结束,全场以热烈的掌声致谢汪教授。并围绕网络语言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在场全体师生合影留念。至此,本次广外中文学院语言学沙龙(第二期)圆满落下帷幕。

广外中文学院语言学沙龙(第二期)——在场师生合影留念


 

 

上一条:王媛媛老师带领汉硕泰国留学生在广外幼儿园开展义教活动
下一条:许雅琳老师国外中小学教学经验分享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