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国社科院周庆生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7-03-20 09:19 潘敏 杨洋 

                                                     

  314日晚上7点,在六教B103举行了本学期“汉语国际教育论坛”第一场学术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及人类学研究所的周庆生教授莅临我校,带领汉硕学子们走进“美国人类学方法对语言学的贡献”的主题演讲,以高屋建瓴的理论知识拓宽了语言学领域研究的视野。此次讲座由汉硕中心主任黄露阳老师主持,出席本次讲座的有汪磊教授、严修鸿教授、王红梅教授、黄露阳老师以及一些访问学者、汉硕专业的学生等人员。

说明:902095403590051778

讲座伊始,亲切大方的周庆生教授开门见山道明主题,随后有条不紊地向我们介绍了美国人类学在语言学上的研究成果。20世纪上半叶,美国人类学家研究美洲印第安语,创立了诸多研究范式,沿着两大路径展开:一是研究语言本体,调查、纪录分析语言结构,构拟历史语言,采用数码技术纪录濒危语言,开美国结构语言学学派之先河,丰富和完善纪录语言学技术和方法。二是跨语言研究,创立了语言与文化、语言相对论、民族科学、文化和社会中的语言、交际民族志等五大范式,这些范式或者奠定创建人类语言学、语言人类学的基础,或者成为美国社会语言学中的一大流派。

说明:681912559391254996

当谈到濒危语言时,周庆生教授生动形象地将其比喻成濒危物种——“国宝”熊猫,认为人类必须未雨绸缪,及时采取保护措施。他提出“濒危语言到底该不该挽救?”的这一论题引发了两种截然相反的看法。第一种观点认为不需要挽救,理由有二:一是随着少数语种的消失,国际通用语的取而代之,未来就只需学习少数几种通用语,从而减轻了人们学习语言的负担;二是濒危语言就如同晚期癌症病人,即使投入巨大的经费竭力挽救,最终也难逃死亡的命运,但出于生命伦理也要努力抢救。正如周庆生教授所言,大多数学者则是持肯定的态度,认为濒危语言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记录了生命和时代的变迁,因此,人类有义务去保护它!

说明:45591535533030111

此外,周庆生教授还强调:“做研究就要站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主攻其研究的薄弱点或空白处,否则只能算是一个修补完善碑文的工匠。”他还认为,一个学者要想成为一个大家,光专注某一个狭窄的领域是远远不够的,总觉得缺胳膊少腿的,需广泛涉猎其它学科知识,这样才能立体、多角度看问题。对此,严修鸿教授颇有同感,寄语汉硕学子们做研究就是要勇于创新,敢于同前人研究“唱反调”!也许此时,我们的脑海会回荡着那句曾经耳熟能详的经典名言“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一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说明:445004191478463365

最后,周庆生教授讲述了他研究生期间发现某方言一个语音特点的事例,启发我们:做研究时能发现一种新现象是很好的,最难能可贵的是将自己的新发现以一种成系统的方法描述出来,并经得起科学的检验,因为科学本身是具有可重复性的。他意味深长地补充道:“研究的独创性和乐趣就在其中!”同时,针对三位汉硕学子的发问,他用多年的研究和实践向我们传授“要用国际语言讲述中国故事,要用国际通用的概念来研究中国的汉语,使汉语研究走向世界”的理念。

说明:22.jpg

此次讲座在汉硕学子们热烈的掌声和老师们诚挚的致意中圆满结束。周庆生教授不仅仅向我们展示了他丰硕的研究成果,更教会我们如何在研究中发现乐趣!

 

主讲人简介:

周庆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新疆少数民族双语教育研究中心、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当代中亚文献资料翻译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研究领域涉及语言政策、语言规划、语言状况、语言传播、语言与文化、双语教育等,主攻社会语言学。

主要学术著作有《语言与人类》《语言生活与语言政策》《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中国民族语言学研究》《语言冲突研究》《国家、民族与语言:语言政策国别研究》《国外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进程》《世界民族•种族与语言》《语言与法律研究的新视野》《Language Change andEcology》(语言变化与生态环境)等20部,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20余篇。

                                         文字 配图:潘敏  杨洋

 

 

上一条:汉硕中心优丽雅同学成功晋级“汉教英雄会”50强
下一条:我中心汉硕导师代表赴华侨大学调研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