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白乐桑教授系列讲座三 跨文化的学习动力
2016-12-26 10:11 文字:谢滢 吴芳芳 图片:孙彬城 

           

1219日上午9时,法国著名汉学家白乐桑教系列讲座三准时在我校北教B103进行。本次讲座以“跨文化的学习动力”为主题,通过个案来阐述跨文化学习的动力。

讲座一开始,白教授直奔主题,讲到了学习动机的重要性。白教授简单介绍外部动机与内部动机概念后,着重强调了我们应该思考的两个问题:何为外部动机的内在化?外部动机与内部动机的联系是什么?白教授讲到外部动机时提醒我们不要把目光局限于工作需要或感兴趣等范围内,它实则多样而复杂,对其进行研究具有重大的意义。他还提及一个研究动机的有趣切入点,即存在于兄弟姐妹间的互补效应。     

随后白教授从教育背景出发,介绍了那些于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而言意义重大的标志性人物和事件。白教授说,法国传教士撰写的《耶稣会士笺》是了解中国文化的一把金钥匙,正是这把金钥匙开启了众多法国人了解中国文化和学习汉语的大门。他以三位著名汉学家雷穆沙、巴士蒂、郭幽为例,分析了他们学习汉语的动机和在汉语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白教授提出,学习动机是复杂的,要在具体中看到一般,他鼓励我们多关注汉语学习者的学习动机。      

紧接着白教授谈到他这一代人的汉语学习之路。1970年代初,汉语对法国人来说完全是“月球语言”,用他自己现在的话说就是“远距离语言”。他谈到了自己偶然学习汉语的原因及在中国学习汉语的经历。在跟他同时远赴中国的汉语学习者中,白教授认为,绝大部分人都有挑战学习远距离语言的发现型动机。

白教授还注意到,学习哲学的人中学习汉语的比例也非常高,法国的华蓝(AlAIN ARRAULT)教授甚至明确说学习哲学和学习汉语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它们都猎奇。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先生则表明自己学习汉语更多地是因为汉语是一门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语言。       

最后,白教授谈到了他35年内被问到过的最多的一个问题是“你为什么学习汉语?”。他表示近些年才发现了真正的答案:“我学习中文就是为了我能回答别人‘你为什么学习中文?’的问题。”讲座结束后,白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文字:谢滢  吴芳芳  图片:孙彬城

上一条:白乐桑教授与学院教师座谈
下一条:白乐桑教授系列讲座二 法国汉语教学现状及问题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