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汉硕调研小组赴南京、杭州高校调研学习
2019-01-07 15:31  


2019年1月2日—5日,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黄露阳老师率领汉硕导师于屏方教授、魏慧斌副教授、彭淑莉副教授、杨慧君博士赴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浙江科技学院调研交流,学习这些学校的先进办学经验。

在南京大学调研

 

调研第一站是南京大学,调研组受到了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曹贤文教授、研究生教研室主任张全真副教授、汉语言系系主任杨雪丽副教授、书法名家周同科教授及管理汉硕研究生事务的陈老师等的热情接待。南大海外教育学院每年招收中外汉硕生各20多名,生源质量非常优秀。中国生约有一半是国内985高校的推免生,有一半为统考生。外国生则在众多奖学金申请者中严格面试,择优录取,海外教育学院自己的优秀本科毕业生也是其外国汉硕生的重要来源。课程设置上,南大利用校友资源为汉硕学生开设的“美国中小学教育”课非常有特色,学生可以系统了解到美国中小学教育的方方面面。在中国推免生生源开拓、吸引自己学校优秀外国本科生攻读汉硕等方面,南大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在南京师范大学调研

 

在第二站南京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两位副院长张小峰副教授、梁社会副教授以及李贤卓博士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国际文化学院的学硕和专硕办学情况。2006年,南师大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作为全国首批12所试点院校之一开始招收汉硕生。目前在中外学生的办学层次上南师大国际文化学院均已实现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研究生并举的完备办学格局,并在2018年成为了国内7个汉语国际教育方向专业博士点试点之一。在实习问题上,南师大的中国汉硕生既可以在自己学院实习,也可以参加汉办志愿者选拔出国实习,此外还可以到南师大的海外友好学校(包括大学和中学)实习,外国汉硕生则到南京的一些中小学听课实习。

在浙江大学调研

 

调研第三站是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王建刚教授携刘翔副教授、张丽萍副教授、刘颖博士介绍了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的办学经验。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汉硕培养充分发挥自身的传媒和文化优势,招收东欧、荷兰、澳大利亚、中亚、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留学生,主打跨文化传播和对外汉语教学两个方向,注重指导学生进行跨文化交流方面的研究。浙大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鼓励老师和汉硕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美国汉语二语教学名家、“体演法”创始人吴伟克(Galal Walker)先生及其团队联系密切。

在浙江科技学院调研

 

浙江科技学院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是调研的最后一站,副院长杨同用教授、研究生办主任周毅副教授、学科办主任金素芳老师接待了调研组。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特色在于中文、汉教和艺术教育相结合。学院为汉硕生的培养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入学有汉硕教指委专家的讲座供学生透彻了解这一专业的历史、现状和未来;每年暑假举办独具特色的暑期汉教师资班——延请孙德坤、冯胜利、储诚志、刘乐宁、周质平、梁霞等国内外汉语教学名家开班,为来自国内各大高校的汉语教师及研究生授课,让自己的汉硕学生全程参与学习;实习既有汉办志愿者渠道,也有国内实习基地(上海、绍兴、义乌等地的学校),还有国外实习基地(印尼、泰国等地);学院还与杭州的“明德暑校”建立了联系,鼓励汉硕学生去接受锻炼。浙江科技学院的诸多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调研座谈


经此调研,老师们知悉了优秀学校的优秀经验,将开阔我们未来的工作思路。


(图:杨慧君 彭淑莉 文:黄露阳)

上一条:汉硕中心举行汉硕新生与导师见面会
下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9年孔子学院奖学金(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申请办法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