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南开大学石锋教授来中文学院讲学
2018-11-21 15:06  


(文字:宋冠岑;图片:王媛媛、宋冠岑;校对:王媛媛、邱春安)

 

1112日下午,国内著名语音学家石锋教授在我校北校区二教为中文学院中外师生做题为“初识语言”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中文学院对外汉语系邱春安老师主持,对外汉语系的严修鸿、王媛媛、杨帅可、丁沾沾、王思齐等老师也参加了本次讲座。邱春安老师对石锋教授莅临我校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石教授的学术成就和研究方向。石锋是南开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的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实验语言学、语言演化、语言接触与语言习得。他提倡语言学者要到社会中去,到田野中去,到实验室去,寻求语言的理据,探索语言的奥秘。

邱春安老师介绍石教授

讲座伊始,石教授用“语言在哪里”这个轻松的问题把师生带入一个有声的世界中。接着,他层层递进,围绕言如其人、语言起源和语言观念这几个模块进行讲解,深入浅出。石教授将复杂抽象的知识说得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在说到语言起源的时候,石教授认为,劳动创造了人类,猿中的一部分因为勤劳所以变成了人,而不够勤劳的那一部分依然是猿,没有进化。石教授还指出,语言是有声语言,约定俗成的语言其实就是用嘴投票,说的多的语言形式就被人们沿用下来了,而不说的那些则会被淘汰。

讲座现场

随后,石教授围绕语言是否有优劣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从学术观点的角度来说,语言的不平等是超出语言学范围的,它取决于政治、经济等社会因素。如果说语言有优劣之分,是相对于社会因素而言。之后石教授以王士元的两个快乐说做小结,并总结道,教师是一个快乐的职业。

石教授在讲座中

讲座接近尾声,石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深入的互动和交流,他还鼓励大家在研究和学习中要带着批评的眼光,不要被权威专家或者课本教材所羁绊。在场师生均被石教授渊博的知识、爽朗的笑声和平易近人的性格所感染。邱春安老师作为代表向石教授再次表示感谢,至此,历时两个小时的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王思齐老师与石教授在交流

师生合影




上一条:张典友副教授:中华思想文化与汉字、书法讲座
下一条:第二届“汉教英雄会”决赛落下帷幕,邓文仪勇闯全国32强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