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中文学院院长与书记为汉硕新生开讲“思政第一课”
2017-09-22 14:38  

 

919日下午四时,结合当前形势和本院的思政教育安排,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陈彦辉院长和周东兰书记在六教B402教室先后做了题为“文化自信与中华文化传播者能力培养”和“汉硕学生思想文化素养的培养与提升”两场思政课讲座。2017级全体汉硕研究生出席本次讲座。

陈院长分别从汉硕的历史与使命、汉硕生应具备的三种能力、汉硕生学习与实习中的问题与对策等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

首先,陈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广外汉硕专业的历史。20099月,广外开始招收首批汉硕生,如今走出国门实习的汉硕生广泛分布于全世界各大洲国家,广外汉硕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其次,陈院长提出此专业的使命与定位是中华文化传播者,就此他对同学们提出拥有这一身份所应具备的三种能力。

第一是学习力。陈院长指出,作为传播中华文化的老师,我们专业的同学学习和涉猎的知识面应当更广,应当积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在这一点上陈院长向同学们分享了高效率的学习方法,比如抓住零散时间,多看多读有意义有营养的文章。

第二是沟通交流的能力。陈院长为同学们提出了如下建议:有意识地去参与社交,战胜自己的恐惧;学习交往中的言行艺术,学会倾听;扩大朋友圈与视野,学会宽容与谅解,做一个正能量的人。

第三是承受力。陈院长引用《周易》中的名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以此激励同学们无论是在国内的学习生活中还是在不久的国外实习生活中,在遇到挫折和困难时,都要保持一个乐观积极的态度。

授课的最后,陈院长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能够相信自己的能力,紧握文化传播的接力棒,勇敢向前,把中国文化带到世界各地。

接下来,学院党委周东兰书记围绕思想文化素养的培养和学院的党建工作为同学们进行了授课。

首先,在思想素质培养方面,周书记通过就业压力和当今时代物质生活丰厚的现状为同学们作了深度剖析,寄语同学们除了物质外,要有精神层面更高的追求,要结合国家的发展思考自己的担当。

其次,周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建思政的工作,鼓励大家积极进步,向组织靠拢。周书记特别强调,要先从思想上入党,热爱党和党的事业,决不可因为功利性目的而加入党的队伍。

最后,周书记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和同学们即将海外实习的现实情况向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忠告:其一,同学们应了解我国的党史,以及我国当代的大政方针政策,做好基本知识的储备。其二,国外的环境可能并不十分单纯,同学们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面对不同背景的人,拥有坚定的国家信念和民族信念。

 

                          文字:刘晓雯  刘龙飞   图片:李苑菁

 

 

 

 

 

 

上一条:我中心多名教师参加“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2016-2017学术年会”
下一条:中国语言文化学院2018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工作安排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