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郭龙生来我院举办《保护多种语言活力,服务国家发展所需》学术讲座
2017-05-24 15:44  

515日下午2点,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郭龙生博士在我校六教B103室做了一个题为“保护多种语言活力,服务国家发展所需”的讲座。近年来,语保工程可谓是个热门话题,对此素有探索的郭龙生博士就此与汉硕学生分享前沿的研究成果,聆听者受益匪浅,收获颇多。讲座由中文学院汪磊教授主持,出席者有严修鸿教授、刘萍副教授以及慕名而来的一些访问学者、汉硕专业及中文学院其他专业的学生。

郭龙生博士以《保护多种语言活力,服务国家发展所需》为题,首先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介绍了两大基本理念——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多种语言的保存保护。这两个看似相矛盾的概念,其实在我国民族团结和多元化发展的过程中都缺一不可,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全面提升语言文字信息化水平,有利于全面提升语言文字事业服务国家需求的能力,实现国家语言能力与综合国力相适应;而其他语言和方言不止是人们交流的基本工具,更是一种文化现象。每一种方言里,都有着这个地方所在的文化背景,都有着这个地方人们所固有的民俗特色。如今,与普通话相比,其他语言和方言活力不断下降。一旦这些根植于乡土、根植于一定群体的方言消亡,这个地方将面临着文化荒芜的危险。 

  

   郭龙生博士还给大家出了几个思考题,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兴趣:是谁提出了“普通话”这一概念的?“语言保护”的理念又是谁提出的?我们的推普周是什么时候?同学们都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积极地查手机寻找答案。随后,郭龙生博士向大家一一揭晓答案并做了简要介绍。郭龙生博士希望大家记住这些基本的知识,它不但可作为自身的知识储备,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未来的深入研究作准备。

郭龙生博士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当今语言生态现状:1、国家通用语言文字;2、二级通用的民语文;3、普通话与汉语方言;4、双言双语与多语人。他向大家展示了当前最前沿的学术论文和有代表性的论述。致力于方言研究的专家严修鸿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保护语言的多样性就是保护文化的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的智慧。严修鸿教授生动地用人类“基因”作类比,强调犹如“基因”的多样性对人类延续有好处,方言的存在也会给这个世界带来丰富性,各个语言、方言没有优劣之说,本质上都能很好地服务于某个社会。只有这种多样性延续下来,人类的文明才能繁荣发展,智慧才能星火相传。他还补充道,调查研究表明,多语人的智力发展确实是普遍优于单语人的。

 

最后,郭龙生博士介绍了当前的语保评估。一是为了帮助国家决策部门了解语情,以便制定方针政策;二是要培养人才,锻炼队伍。“语保工程”说到底就是一项护住文化根脉,固牢人们精神家园的工程。二十年来,“语保人”一贯的学术追求,终形成今天国家财政大力支持、政府部门努力推动、众多学者积极参与的“语保工程”项目。郭龙生博士寄语在座的同学们,“语保工程”任重而道远,希望我们都能成为其中的一份子。

 

随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涉及对语保工作“娱乐化”的看法,如何对待语保工作“要马儿跑又要马儿吃草”的矛盾等问题。最后,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和全体师生诚挚的谢意中圆满结束。郭龙生博士亲切地和全体师生合影留念,并表示欢迎广外汉硕学子报考博士,加入到语保工作的队伍中来。

 

                           文字配图:  韦鑫   吴芳芳

 

 

 

 

 

上一条:中国语言文化学院2018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工作安排
下一条:我院教师赴印尼举行汉硕毕业生论文答辩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