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白乐桑教授系列讲座二 法国汉语教学现状及问题
2016-12-26 09:49 文字:李晓玫 刘亦彤 图片:孙彬城 

                 

  1216日下午三点,法国著名汉学家白乐桑教授在我校六教B308室进行了其系列讲座的第二讲,为在座师剖析了法国汉语教学的现状及其独特性。

  

白教授十分亲切,与同学们频频互动,开场就通过图片激发同学们对“法国”展开联想,同学们的回答各式各样。白教授对香水、奶酪、浪漫等答案似乎并不满意,特意补充道:“大家可能不知道,还有很重要的一样:汉语!法国的汉语教学历史在整个欧洲是最长的。如果汉语教学仅仅从1964年中法建交算起,也已有52的历史。从建交起,中法就开始互换留学生。”白教授进一步解释说:“法国汉语教学协会也是在欧洲成立最早的一个汉语协会,作为法国的最高学府——法兰西公学院也很早就开设了汉语课程。”这些无不展现出汉语在法国具有的重要地位,中法建交使得汉语教学在法国得到了史无前例的发展。  

 

在正式介绍法国汉语教学的现状之前,白教授系统回顾了18世界以来法国汉语教育的悠久历史。法国是第一个对汉语有理性认识的国家,并于1958年率先在中学开设汉语课程。1966年,法国举办了第一届中文专业师资合格会考。法国中等教育各学科都要纳入高考,这就激发了法国汉语教学界对汉语测试的思考。汉语不同于英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字母语言,其表现形式为汉字。白教授注意到了这一点,着手研制出了400常用汉字表。几年以后,教育部正式公布了这一400字表。后来这一字表经过修订,最新版本共收字405个。2002年是另一关键年份,法国出台了第一个全面的汉语教学大纲。    

 

白教授以严谨的学术态度,公布了一些有关法国汉语教学现状的数据。法国目前的汉语学习者达十万人,2007年汉语已经成为法国的第五大热门外语。法国汉语教学协会至今已有501名会员。在中等教育的经验和基础上,汉语已进入法国的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中。此外,法国还定期举办汉语教学学术会议和汉语教师培训。最后,白教授还指出了法国汉语教学面临的几大问题,一是学生的汉语课程越来越长,二是教师培训的培训师培养问题,三是汉语评估及汉语与《欧洲通用语言参考框架》不相兼容的问题等。

 

讲座结束后,白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这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法国的汉语教学现状,还激发了大家对汉语教学的进一步思考。  

                                 文字:李晓玫  刘亦彤  图片:孙彬城

 

 

 

 

 

 

 

上一条: 白乐桑教授系列讲座三 跨文化的学习动力
下一条:法国汉学家白乐桑教授来我院讲学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