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2017年赴泰国等亚非国家岗前培训心得
2017-04-20 15:04  

                     

                     者: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孙彬城

              培训单位:厦门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南方基地

 

2016227日,2017赴泰国等亚非国家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在美丽的鹭岛——厦门拉开了帷幕。来自28所高校的135名学员齐聚厦门大学,准备开始为期40天的培训生活。

说明:合影

学习篇:

刚开班就有幸听到了来自北京语言大学姜丽萍教授带来的题为“汉语教材与教法及应用指导”的讲座。

姜老师讲到教材的编写要以考促教、以考促学、以考促编;要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听说读写以及综合运用的能力;要使学习者高效快速地掌握汉语知识。接着,姜老师以《HSK标准教程》的编写为例详细阐释了教材编写的理念。首先,考教结合,要求将结构、功能和文化相结合,形式和内容结合。其次,注重培养学习者的表达、交际、运用和学习能力。最后,课文和练习题结合,达到速成强化的效果。同时指出教材要有配套资源和立体化资源。

说明:IMG_0761

一周后,我们迎来了暨南大学的宗世海老师。宗世海老师的讲座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文化、交际、跨文化交际、跨文化交际学。宗世海老师指出:跨文化出现问题是因为双方讲同一种语言但持有不同的文化观念造成的。
 
宗世海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已有的文化定义并做出分析,紧接着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文化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思维规则(方式)和行为规则(方式),以及由它们衍生的知识技术艺术系统和其他人造物系统。紧接着他解释了交际和跨文化交际的定义,指出由于当下人们交流增多、交通工具便利以及网络越来越发达,跨文化交际具有了更加普遍的意义。宗世海老师说:“文化是渗透在人们血液里的东西,在交际过程中难免遇到跨文化现象。在跨文化交际愈加普遍的今天,学员们需要时刻注意身边的跨文化现象,尽量规避跨文化带来的种种的误会。”

说明:IMG_0760

生活篇:

广外学子单枪匹马来到厦门大学,一开始确实有些不适应。好在迅速找到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繁忙的学习之余。我们的足迹从鼓浪屿踏到曾厝垵,从椰风寨到鳄鱼岛。厦门的风光和美好的回忆都被记录在我们的镜头里。

说明:心得IMG_0216

说明:心得IMG_0121

才艺篇:

除了语言教学方面的专业课知识,厦门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南方基地还为我们设置了丰富多彩的才艺课,下面是广外学员的作品展示。  

说明:心得IMG_0743

说明:心得IMG_0746

说明:心得IMG_0747

四十天紧张而又充实的培训生活很快就接近了尾声,我在厦门大学不仅收获了专业上的技能知识,而且还认识了不同高校的优秀同学。在他们身上,在基地的老师身上,我真切地体会到了书本上的志愿者精神。希望大家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我们汉语之花的风采!

说明:IMG_0411(20170409-070919)

说明:心得IMG_0405

说明:心得IMG_0417

在扬帆起航、走向世界之际,希望我们能更加充满自信,带着理想、带着祖国人民的重托,肩负着汉语国际推广的使命,走向世界、走向一带一路的国家,传播好中国文化,让世界更多的国家和人民了解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认识当代中国的崭新面貌,让人类的文明在交流互建中更加精彩、更加丰富。

 

 

 

 

上一条:国家赴菲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心得
下一条:汉硕中心优丽雅同学成功晋级“汉教英雄会”50强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