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2016国家汉办赴韩国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感想
2016-03-16 15:58  

 

   者: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申春哲

培训基地:北京语言大学

一转眼,2016赴韩教师志愿者的培训已经马上要结束了,回想起自己准备面试时的紧张、等待面试通知时的忐忑以及得知面试结果时的激动,种种情形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20151220日,带着一丝紧张和满满的期待,我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其他十位同伴一起乘坐飞机抵达帝都北京,参加在北京语言大学进行的为期40天的赴韩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

北京语言大学校门                        培训第一天

一开始觉得40天是一段很漫长的时光,不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坚持下来。因为在培训还未真正开始之前,就听一些在北语参加过培训的前辈们讲过整个培训过程会非常辛苦,而且在开班仪式上孔子学院的领导们也明确告诉我们,汉办培训就是秉承着“三高政策:高强度、高压力、高产出。起初觉得是危言耸听,但是在看到邮箱里静静地躺着的那一份密密麻麻的课程表的一瞬间就倍感压力山大。现在回想整个培训过程,内心真的是感慨万千,接下来我就从以下几个方面简单地谈一下我的培训感想:

一、累并充实的培训生活

每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半全天无缝衔接的课程安排,一开始让我们当中的很多人都吃不消,于是接二连三有培训的同学因为感冒、发烧、水土不服而不得不请假的,加之铺天盖地的作业更是压得我们透不过气来。我们说过这样一个段子:汉办的老师们经常说我们是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在韩国我们代表着中国形象,于是我就在想中国形象到底是什么呢?早上六点多从床上爬起来洗漱,看到镜子中自己的一瞬间我明白了:是熊猫!虽然这只是玩笑话,但确实是真实的写照,因为在培训期间熬夜到凌晨一两点写作业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每当写到深夜感觉再难坚持下去的时候,只要在志愿者群里吐槽一下,立马就会收到很多“同病相连”的小伙伴的响应,跟大家吐吐苦水,互相安慰一番,然后揉揉发酸的眼睛继续埋头苦战。现在回过头来想想,这段时光满满的全是温暖。

因为有这样一段相互鼓励、共同成长的难忘经历,所以我想在培训期间每个人或许都像我一样收获了满满的友谊吧。也许你连我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也许我也并不认识你,但是在路上看到跟自己穿着一样红艳艳的志愿者统一服装的人的时候,总是能很有默契地相视一笑,然后很快就能聊得热火朝天,好像许久未见得老朋友一样。在培训即将要结束的时候翻开自己的微信朋友名单一看,原来我又多了这么多死党。我这段时间做得最多的感叹就是:缘分真的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最让我激动的是跟很多志愿者聊天,聊着聊着就会发现我们或者有共同的同学,或者来自同一个地方,或者毕业于同一所大学的……我们无时无刻不在验证美国心理学家米尔格伦提出的“六度分隔理论”——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      

红红火火的学员服装                    开班仪式班级

也正是因为汉办这样高强度的课程安排,才让我们在最短时间里迅速成长起来,变成一名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和多才多艺的对外汉语教师。记得刚到北语第一次摸底小班试讲特别紧张,没有底气。在培训期间经过多次小班试讲的锻炼,虽然不能说自己非常有把握胜任这份工作,但是最起码我开始找到做老师的感觉并享受这种身份带给我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当然,还有最主流的才艺课让我们得以“大展双手”,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

       中国结作品                              国画作品

二、逛吃逛吃在北京

培训的日子很苦也很累,但是这并不能妨碍我们好好享受生活。我和同伴们经常会忙里偷闲挤出时间在北京城内开启“逛吃逛吃模式”。首先必须要去的就是以往只在电视里和白日梦中出现的最高学府——北京大学,漫步在学术氛围浓郁的北大校园,领略未名湖独有的风采。当然,和北京大学比邻而居的清华大学也是一定要一并去看看的。与北大相比,清华大学的理工气息显而易见,你们觉得呢?

我们甚至不顾寒冬腊月、狂风凛冽,在腊八节当天,一起去参观了北京天安门和故宫博物院。

三、难舍难分结业礼

分别总是这么不期而至,在大家已经习惯了深夜在群里集体吐槽,习惯了晚睡早起,习惯了每天紧锣密鼓的课程安排的时候,我们该结业了……我们舍不得“毒舌欧巴”王辰老师,舍不得活泼可爱的声乐老师,舍不得跟我们朝夕相处的小班试讲指导老师……在拿到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颁发的结业证书的时候,看着台下跟我们一样眼里闪着泪花的老师们,我们除了感叹时间过得太快,也明白自己从此又多了一种身份——汉语教师。

汉办颁发的结业证书                          结业海报

   结业了,意味着我们马上就要去各自的岗位赴任了。培训期间,母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很多老师和同学给予我们很多的帮助和支持,我想在这里由衷地说声:谢谢!出国赴任以后一定会有很多的不适应,会碰到很多阻碍,但是我相信我们都能一一克服,因为在我们的背后有这么强大的“亲友团”,我们有家人、朋友、老师、同学做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我始终坚信,每一种经历对我们都是一种历练,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要用最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才能无愧于自己的选择。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上一条:江南文化考察
下一条:2015国家汉办赴非洲、拉美地区孔子学院志愿者岗前培训感想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