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学习生活 
 文体活动 
 实习汇报 
 习作选登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1年全日...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天地>>学习生活>>正文
 
2015年汉办赴印尼志愿者培训心得
2015-12-30 17:31  

 

  者: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仇晴

                     培训单位:国家汉办教师研修基地

 

在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研修基地的培训接近尾声,回想起在这的每一天都很充实快乐,还未离开,便已留恋。这次培训,主要是针对赴东南亚孔子学院志愿者的培训,如韩国,日本,巴基斯坦,阿塞拜疆,圭美利亚,老挝,缅甸,蒙古,印度尼西亚等。因赴任国别的不同,所以我们有很好的机会去了解不同国家的教学及生活方面的情况,这给我们的生活与学习增加了一分神秘色彩。

一、紧凑实用的各类讲座

根据国家汉办的要求,基地为我们安排了丰富实用的讲座。如积极心理学、中安特卫的安全教育、赴任国国情介绍、汉办官员答疑、PPT制作、教材编写与运用等。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安特卫的安全教育。中安特卫老师们用游戏的环节告诉我们团结的重要性;红十字会老师耐心的为我们讲解各种包扎的方法;防恐演习告诉我们面对歹徒时,我们该如何冷静面对以求安全。每一个志愿者出国,都牵系着一个家庭。学会保护自己,是对自己更是对家人负责。认真听完每一个讲座,我们可以感受到国家汉办对每一个志愿者的关怀,从生活到教学,方方面面,考虑的那么周到,让我们即将在踏入异国他乡时,不再感到恐惧。

华东师大毛主席像

二、精彩有趣的微技能教学与试讲。

基地为我们精心的安排了十项教学微技能的教学与试讲。把我们130多名志愿者分成七个小班。小班教学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试讲机会。老师经验丰富,亲切爱笑。老师的亲切,让我们觉得每次讨论和试讲都很轻松。我们爱上了轻松而充实的小班课,每次讨论都认真而激烈,我也越来越喜欢这个来自天南海北的班级。同学们的想法多样,思维活跃,每次讨论结束都觉得收获颇多。再加上老师的点拨,很多次的试讲,我们对赴任国的具体课堂教学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第一次试讲

最美的微技能教学老师

三、有幸参与了第十二届世界汉语教学研讨会

第十二届世界汉语教学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有幸旁听了几个主题式的小型研讨会。印象深刻的是有关语法教学的研讨。听着不同资深老师发表着自己的看法,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很激动。有位来自上海复旦大学的老师,用自己长时期的实践得出一种课文教学法——评论式复述课文。经过她一解释,觉得这种方法真的很有针对性。实践得真知。还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教授,分享了自己带着学生去工厂体验学习的经历,他简练的语言与平和的神态,让人立马肃然起敬。有这么多老师一直坚持在一线的对外汉语教学事业上,他们用时间证明了自己对这一行业的热爱,顿时有种深深的感动。榜样的力量,备受鼓舞。

世汉研讨会当天

四、有趣的中华才艺课

中华才艺课,有中华厨艺,茶艺,剪纸,国画,太极拳,中国歌曲。很喜欢茶艺课和厨艺课。茶艺课的老师认真为我们讲解了一些茶的基本知识、喝茶习俗以及茶艺表演。茶文化,文化悠久,充满神奇的魅力。厨艺课老师教我们做了糖醋排骨,酸菜鱼,红烧肉等,家常美味,色香味俱全。

厨艺课           

五、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七班七班,非同一般!”这是我们小班的口号,从志愿者精神演讲到朱家角文化体验;从周日厨房聚餐到培训结业话剧彩排;从试讲上的各种搞怪捣乱到拿起吉他一起认真的唱起《翰语之花盛开》,每一次更深的了解,都会让人更爱这个班级几分。我们就是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向往着同一个志愿者梦想。我们一起变得越来越像老师,越来越有默契,也越来越舍不得分离。很多画面拼凑成我们一起在华东师大的点滴。

希望我们带着共有的志愿者情怀,勇敢地面对异国的挑战与孤独。我们都会变得更加强大,更加美好!

 

 

 

 

 

 

上一条:2015国家汉办赴非洲、拉美地区孔子学院志愿者岗前培训感想
下一条:我中心学生刘秋霞参加第二届“孔子学院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教学大赛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