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陈勇
2011年11月12日     (点击: )

 

 

陈勇,男,湖南常德人,博士,副教授

 

广东省语言学会会员,广东省“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广东省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项目培养对象,汉语国际教育、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广外校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汉语二语学习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从事为汉语语法、对外汉语教学研究。

 

一、教育背景

2011年毕业于暨南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语法学方向),获博士学位。

2008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对外汉语教学方向),获硕士学位。

2004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获学士学位。

2010年6月至2010年12月香港城市大学中文、翻译及语言学系访问学者。

 

二、工作经历

2011年7月至今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对外汉语系

2013年6月至2016年6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博士后。

 

三、担任课程

本科生课程:对外汉语教学通论、汉语词汇学、普通话培训与测试、汉语修辞学、现代汉语、第二语言习得、中国语言文字等。

研究生课程:第二语言习得研究、汉语语法学专题研究

 

四、主持及参与的课题

1.主持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汉语涉数构式的构式化研究》。(已结项)

2.主持201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基于语境的对外汉字高效率教学与评测研究》。(已结项)

3.主持2017年度广州市社科规划一般项目《方言学视野下的汉语数量形式去范畴化现象研究》。(已结项)

4. 主持2012年度广东高校优秀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汉语数量范畴研究》。(已结项)

5. 主持2021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改项目《基于“学伴用随”机理的对外汉语词汇教学模式研究》。(在研)

6. 主持2018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特色创新项目《汉语涉数构式语法化研究》。(在研)

7. 主持2011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青年项目《汉语数词范畴动态研究》。(已结项)

8.参与201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汉语二语学习的认知过程与高效率教学模式研究》。

9.参与201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基于语料库与ANTCON3.2.4W技术的汉语抽象名词搭配研究》。(排名第三)

10. 参与201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基于可比语料库的核心区华语虚词比较研究》。(排名第四)

11. 参与2016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创新团队项目“汉语方言资源的基础研究及开发应用”。

 

五、发表论文

1.“好A好B”构式研究,《语言研究集刊》2022年第2期。(CSSCI集刊)

2.“一A再A”的构式化,《新疆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版)》(录用,待刊)。(CSSCI)

3.“一头……一头……”的构式化历程、诱因及机制,《语言与翻译》2021年第2期。(CSSCI扩展版)

4.“一A再A”构式研究,《临沂大学学报》2020年第6期。

5.“多A多B”构式研究,《汉语学习》2019年第3期。(CSSCI)

6.框架构式“东一……西一……”的形式特征、句法及语义,《淮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第3期。

7.“几A几B”框式结构研究,《对外汉语研究》2017年第2期。(CSSCI集刊)

8.汉语“一般”的词汇化与语法化历程考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报》2017年第3期。(CSSCI扩展版、北大核心)

9.基于“学伴用随”原则的对外汉字教学模式初探,《语言文字应用》,2016年第3期。(CSSCI)

10.框式结构“A不像A,B不像B”,《新疆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5期。(CSSCI)

11.汉语数量范畴“去范畴化”现象研究,《励耘语言学刊》2016年第2辑。(CSSCI集刊)

12.论汉语双数量的“相等或不等”关系,《语文研究》2016年第2期。(CSSCI)

13.“拼打”识字偏误分析及教学策略——基于智能电子产品的零起点汉字教学,《汉语学习》2016年第1期。(CSSCI)

14.汉语量词范畴“去范畴化”现象考探,《汉语学习》2015年第1期。(CSSCI)

15.论汉语双数量的配置关系,《哈尔滨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5年第6期。

16.论汉语双数量的“整体与部分”关系,《重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6期。

17.说“的”的指称问题,《延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年第3期。

18.试论汉语的“数量范围”,《宁波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3年第1期。

19.“一块”的词汇化与语法化考察,《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1期。

20.近十年来的“对外汉语教学模式”研究综述,《国际汉语学报》2013年第四卷第1辑。又载《中国教育改革论丛》(2013,12)。

21.“V不定”构式探析,《语言与翻译》2012年第3期。(北大核心)

22.“一定”的虚化及两种语义的分化,《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会学科版)2011年第5期。

23.数词非范畴化现象考察,《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1期。(CSSCI)

24.从程度副词“半”的产生看重新分析这一机制,《语言与翻译》2011年第1期。又载《汉语语法研究的新拓展(五)》(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10月)。(北大核心)

25.“X一点+Y一点”的语义类型及语用功能,《吉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学科)2011年第2期。

26.“好心”“好意”是什么词?,《语文建设》2010年第5期。(北大核心)27.说同音词“十足”与“实足”,《电影评介》2010第9期。(北大核心)

六、获奖情况

1.2009第五届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香港)获“语法新秀”二等奖

2.2016-2017学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优秀奖  

3.2019-2020学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优秀奖

4.2016-2017学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

5.2020-2021学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

6.2020-2021学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教师

7.2017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奖  

8.2020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科研业绩奖”三等奖。







 

上一条:袁瑾
下一条:王凤兰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