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王凤兰
2010年04月08日     (点击: )

 

                       

 

 


个人简历:

王凤兰,女,197011月生于吉林长春,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留学生教育学院教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主持国家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1项、省级教改项目1项。研究方向为对外汉语教学、现代汉语语法。


学习及工作经历

2008年毕业于暨南大学中文系,获得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学位;

2004年毕业于暨南大学华文学院,获得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

1994年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语文系,获得对外汉语专业第二学士学位;

199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外文系,获得日语专业学士学位。

1994年开始一直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讲授过的课程主要有:初、中、高级汉语精读、口语、听力、阅读、写作、视听说;本科生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报刊阅读、商务汉语等。并承担硕士生相关课程。20013月至7月参加广东省侨办组织的第一批汉语专家团赴印尼培训当地华文教师。20094月至20113月在日本札幌大学孔子学院工作,任中方院长兼汉语教师。2011年至2018年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留学生教育学院副院长。


学术成果

〖课题〗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外国学生汉语语块习得及教学模式研究》,项目编号

14BYY092,已结项。

2.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2010年青年基金项目《现代汉语目的范畴研究》,已结项。

3.主持2018年广东省教学改革项目《语块视角下的汉语口语教学研究与实践》。

4.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2年度教学研究项目《当代理论语法研究的新成果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应用》,已结项。

5.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07年度青年基金项目《面向对外汉语教学的现代汉语语法研究》,已结项。

6.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07年度教学研究项目《汉语本科高年级精读课教学研究》,已结项。


〖专著〗

《现代汉语目的范畴研究》,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37月。


〖论文〗

1.高级水平外国留学生汉语口语中的互动话语语块研究,《语言与翻译》,2018年第2期。

2.基于语料库的汉语语块分类研究,《语言与翻译》,2017年第3期。

3.汉语二语读后续写的协同效应(第二作者),《现代外语》,2016年第2期。

4.论话语标记这样一来的语用功能,《语言教学与研究》,2015年第2期。

5.“V一量一量格式的语义类型及相关格式研究,《语言与翻译》,2014年第3期。

6.现代汉语目的表述的层级性研究,《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10期。

7.也谈+VP”“VP+,《语言与翻译》,2013年第3期。

8.现代汉语目的范畴的建立及相关问题研究,《汉语学习》,2011年第6期。

9.现代汉语动词+目的宾语及相关问题研究,《札幌大学综合论丛》,2011年第3期。

10.汉语语法教学的原则与方法,《札幌大学综合论丛》,2010年第3期。

11.主观性与XX”格式的感情色彩,《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9年第10期。

12.谈连词以便的语义及其语法化过程,《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版)》,2009年第3期。

13.省得免得以免,《语文学刊》,2009年第3期。

14.“AA”的语义类型及其演变轨迹,《汉语学习》,2009年第1期。

15.论现代汉语表示目的的,《学术交流》,2008年第5期。

16.高年级汉语精读教学的影响因素及解决策略,《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版)》,2008年第3期。

17.谈语言中目的范畴与因果范畴的联系与区别,《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2期。

18.谈东北方言中的万能动词,《长春师范学院学报》,2007年第11期。

19.“X起见格式的语义句法分析,《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学报》,2007年第3期。

20.谈副词几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报》,2006年第6期。

21.“暂时临时辨析,《广西社会科学》,2006年第6期。

22.语用能力、语境与对外汉语教学,《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5年第6期。

23.“暂时一时的异同考察,《语言与翻译》,2005年第2期。

24.“看起来看上去的多角度分析,《广州华苑》,2005年第1期。

25.“一时的语义及词性分析,《语文学刊》,2005年第1期。

26.会话含义理论与汉语听力教学,《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4年第11期。

27.谈两种简单趋向补语的异同,《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版)》,2004年第5期。

28.汉语写作教学刍议,《齐齐哈尔大学学报》,2004年第5期。

29.汉语听力教学初探,《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版)》,2004年第1期。

30.汉语拒绝策略语用分析,《海外华文教育》,2003年第4期。

31.幽默语言在对外汉语课堂教学中的运用,《广州华苑》,2003年第1期。

32.论中日非言语行为之差异,《长春师范学院学报》,2004年第1期。

33.日本学生汉语语音的调查与分析,《广州华苑》,2002年第1期。

34.析日本留学生对的误用,《语言学论文集(第六辑)》,20008月。

35.日本留学生学习汉语易出现的语法错误分析,《外国留学生工作通讯》,1997年第2期。


〖出版教材〗

《欢迎——中国语会话篇》,日本郁文堂出版社,2012年。


所获奖项: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8-2019学年度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优秀奖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8年度第五届校级教学名师奖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8年度优秀教师

参与的王初明教授主持的项目“创立‘续理论’高效学外语”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6-2017学年度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优秀奖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7年度优秀教学奖三等奖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6年度优秀教学奖二等奖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5年度优秀研究生导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4年度优秀科研业绩奖二等奖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4年度优秀教学奖二等奖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3年度优秀教学奖一等奖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2年度优秀教学奖一等奖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2-2013学年度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1年度优秀科研业绩奖二等奖



 

 

 

 

 

 

 

上一条:陈勇
下一条:郝红艳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