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招生信息 | 教学培养 | 学生天地 | 资料下载 | 学校主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彭淑莉
2009年12月03日     (点击: )
   

 

 

彭淑莉,197910月生,湖北襄阳人,博士、副教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    

主要从事现代汉语语法学、对外汉语教学、语言习得等方向的研究。  

教育背景:    

2001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获学士学位;    

2004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语言学系(汉语言文字学-现代汉语语法方向),获硕士学位;    

2007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对外汉语教学方向),获博士学位。  

所授课程:  

(本科生、硕士生)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法、汉语传播与对外汉语教学史、第二语言习得、跨文化言语交际、普通话培训与测试、汉语语言要素教学、汉外语言对比与偏误分析、现代汉语、课堂教学案例分析与实践等。  

(留学生)初级精读、初级口语、初级听力、报刊阅读、中级精读、中级口语、中级写作、高级口语等。  

学术成果:  

[发表论文]  

1. 浅析“可惜”与“遗憾”.广州华苑.2005(2).  

2. 留学生识别理解汉语报刊中专有名词的偏误分析.海外华文教育.2006(1).  

3. 初级韩国学生与汉族儿童习得“在”字句的对比研究.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2006(4).  

4. 留学生汉语被动句输出情况的调查研究.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2006(6).  

5. 留学生习得汉语“被”字句的偏误类型分布考察.珠海城市职业学院学报.2007(3).  

6. 汉语动词带宾语“被”字句习得研究.汉语学习.2008(2).  

7. 留学生习得汉语“被”字句固定格式的偏误分析.广东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2).  

8. 双音节光杆动词“被”字句成活条件再考察.语言文字应用.2009(2).  

9. 留学生识别理解汉语专有名词的策略研究.现代语文(语言研究版). 2009(9).  

10.量词“场”和“部”的多角度分析.现代语文(语言研究版). 2010(1).  

11.留学生习得“被”字句的缺失类偏误分析.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2010(3).  

12.现代汉语多项定语非常规排序研究.语文学刊.2010(12).  

13.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留学生的正音课教学.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2(5).  

14.单音节光杆动词“被”字句的习得考察及教学建议.洛阳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6).  

15.面向来华高校外籍教师汉语课堂教学的实践及思考.语文学刊.2013(1).  

16.面向外语专业的普通话通选课教学——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例.现代语文(语言研究版).2013(12).        

17.外向型汉语缩略语学习词典的编纂设想.教育教学论坛.2014(10).        

18.在穗土耳其学生跨文化适应调查研究.语文学刊(外语教育教学版).2014(12).

19.外向型汉语词典APP使用情况考察及开发建议.新丝路,2016(12).  

     

[专著]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被”字句习得研究》,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2015年。  

[教材]  

参编《高级汉语精读教程》(邓小宁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的第一册、第二册。  

[课题]  

1.主持2009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教学研究课题《留学生“汉语报刊阅读课”的教学探索》,已结项。  

2.主持2010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教学研究课题《对外汉语教材注释对留学生习得“被”字句的影响》,已结项。  

3.主持2010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研究生教学研究课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外国硕士生正音课教学模式初探》,已结项。  

4.参加了200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对外汉语语法点学习难度、顺序及偏误研究》(05BYY030)。  

5.参加了200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现代汉语事件量化系统的研究》(06CYY013.  

获奖情况:    

1.2008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级优秀教学三等奖  

2.2009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优秀教学二等奖  

3.2010-2011学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级课堂教学质量测评二等奖  

4.2010-2011学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优秀奖  

5.2011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优秀教学三等奖  

6.“孔子学院”杯国际汉语教学资源编写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全国仅5名)  

7.2013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优秀教学奖教学三等奖  

8.2012-2013学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级课堂教学质量测评奖二等奖  

9.2013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职工考核获优秀  

10.2013-2014学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优秀奖

11.2015-2016学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优秀奖

12.2017-2018学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本科生导师

13.2018年国家汉办第二届“汉教英雄会”优秀指导老师奖

14.2018年暨南大学“汉语微课大赛——华南地区邀请赛”优秀指导老师奖
 

     

 

 

 

 

 

上一条:王媛媛
下一条:黄露阳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09-2017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